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anuary 30, 2018

问·答

都不知道是他在家跟我抢线还是线烂,只好来这里溜达下。每天每天都要给自己布置任务,这样日子才不会太颓废。想要充实的日子,想要连放屁都觉得有意义的日子。 - 今天,连续有五个陌生人向我问东西。两个是打算向我推销东西。其余的三个是请求。那些工作的,总喜欢站在最多·人来往的地点,然后瞄准目标,对其发功。我每次都会若无其事,眼睛钉钉地看着前方,避免跟他们来电,给他们有机可乘。可是,不知是我长得太和蔼可亲了是吗?他们总会在我避开他们后,猛在我后面穷追不舍。我不懂是耳根子太软还是心太软,还是太容易被骗,被人求了下就会停下脚步。往往被问上几句,我就被释放了。我就说嘛,好看不看干嘛看上我,我又不是可口的红苹果,你亦不是白雪公主。 - 一大清早,在top up 卡时,冷不丁旁边蹦出一个不懂是什么国籍的人向我问话。噼里啪啦跟我说了一堆我听了只有几粒字听明白的英文。看着他手上拿着一堆50块,我以为他是要跟我换小钱,然后跟他说了句我没小钱跟他换。他就站在我身旁看着我top up 完。当我转身要离开时,他叫住了我,我这才明白他是要我帮他top up。帮他完成程序,瞥了他手上的钱,再问他,你确定你要top up 完全部钱啊?他肯定地点了点头。然后,我看着他把三张50和三张10,有点急地塞进了机器里。不知是怕后面人等,还是怕机器等,还是怕我等,总之就是塞得有点慌。看他把手上的钱都塞了进去,我有点吓到,我才充15块,人家充了我的十倍多。果然,我们不是同一个档次的。怕他不懂接下来的步骤,我就站在那里直到卡最后回到他手上。 - 从图书馆出来时,一个大婶突然向我借电话。当下一个犹豫,可是看她急着找孩子,手机又没电的份上,掏出了手机。她说你帮我拨吧,我才把号码打完,她的孩子就出来了。她期间跟我说了好几次的谢谢。之前,我也在巴士站把电话借给一个印度人,我也警惕着,但是最后还是借出去了。我也曾经需要跟人借电话,当时也怕别人会不会觉得我是骗子不肯借我,可是幸好最后手机恢复正常,就不用借了。就因为这社会充满着那些利用人性的善良来欺骗大众的骗子,使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担心自己受骗的当儿又想帮人,很多时候很难做出选择,因为很难去判断真假。不帮又怕是真的需要帮助。帮了却是假的,损失钱财之外,还会助长他们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其实有时后不是社会冷漠,而是这些行骗者混淆其中,导致我们只好心一横不去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