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考车那件事

      
       看来我销声匿迹好一段时间了……我自己也没想到中五的生活竟然会如此忙碌,以致自己没时间来更新部落格,更新的动力也渐渐被忙碌的生活给磨灭。好多事情已经没有那个心思来记录了,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该写些什么,有点无奈自己变得对任何事情没了热忱。看来我必须在这短短几日的假期里重拾那个动力,我的部落格再这样荒废下去,可对不起当初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啊!

       呵,我自己都差点忘了自己上一篇写了什么。XD学车记嘛~我今天也刚拿了我驾照咯!^.^这件事情绝对值得写下来,本来之前是想要把我每一次的学车经历都记录下来的,可是每次学车回家都累到瘫在沙发不想动了,所以这件事情只能不了了之了(而且我学了超级多次的啦!>.<)。但是我每一次的学车日期以及还钱都有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来参考,而且我作为这年最早考车的姐姐,我的经验是非常值得让人参考以及访问的。

       幸亏自己不辞劳苦地坚持学车,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快拿到驾照。我学车的意志从去年开始就非常的强烈了,我当时就计划好尽早拿到驾照,这样后半年我就不必为此操烦了,而且我不想等到SPM过后,因为那个时候我想要打工吸取社会经验,不想要把时间花在学车上。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不想要阿婆每次要看医生都交通部方便,可是现在我却无法拥有一辆能够代步的车,有点苦恼啊!

       那我就来分享我这两个月的学车经历吧~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我就到代理中心报名了,报名费为RM250。我考的是新制度,去年年尾开始制度一律被换了,多了一项检查的零件的考试流程。当时我以为自己要从新听undang、考undang、practical等等,但是安娣说我的摩托驾照不超过一年,可以skip掉好几个步骤,我当下高兴得在地上跳!你懂那样省掉多少的时间和精力吗?那我来让大家知道了解下新制度与旧制度的差别,你肯定会恨不得自己早点出生。



这就是我今天刚取到的驾照=)

旧制度

  • 只要听一次摩托和车mix的undang
  • 也只需要考一次摩托和车的undang即可
  • 书只是薄薄一本册子

新制度

  • 摩托和车的undang分开听,时间比旧的制度还要长
  • undang也分成摩托和车。每一次考不过都加钱
  • 当然书也是分成两本,真的很厚!也比较贵,而且新的书后面有code,不可弄不见啊!

    我一共学了8次的车,和一次practical跟试考。在practical那时我又还了RM300,然后就直到考车的时候才有还钱了。前几次学车,一天都要熄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死火)不下十次,几乎每次都被uncle骂到臭头。XD我每次都掌握不好clutch的(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这个在左边的踏板叫做clutch-离合器),就是因为自己不怎么敢踩油,所以总是熄火,其实只要每次踩一点油才放clutch就不会熄火了。直到现在,我已经会掌控了哦,熄火的次数几乎零(这个意思就是说我偶尔还会熄火啦>.<左边是clutch,中间是break,右边是油门。左脚只是用来控制clutch而已,右脚则用来踩油和刹车。

Clutch的基本功能(wikipedia

  • 在汽车起步时,通过离合器主、从部分之间的磨合、转速的逐渐接近,确保汽车起步平稳
  •  当变速器换挡是,通过离合器主、从部分的寻书分离来切断动力的传递,以减轻齿轮轮齿间的冲击,保证换挡是工作平顺。
  •  当传给离合器的转矩超过其所能传递的最大转矩时,其主、从部分之间将产生滑磨,防止传动系统过载。


    我的学车经验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有时会爆出笑话,但是基本上和其他人没什么两样。可悲的是我一直希望是马来人教,但每次都是心情阴晴不定的uncle教我。所以,每次学车都是战战兢兢的,被骂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我学到地六次的时候,uncle就开始下车,让我自己驾,虽然很紧张不过很开心,我终于可以独自操纵了!而且那天uncle让我自己驾车回去耶!当下不禁感到惊愕,可是不容我多想就上路了,感觉还不错哪~

      不知道还没考车的你知道整个考车的流程吗?

检查汽车起步前的情况

这个项目真的让我直呼OMG!我只是在practical的时候听过一次,然后就直到考试前的那一次练习听uncle随便解释一番。这么多的零件我哪记得来呀!我家又没有车,我又不熟悉这些东西,怎么办?!后来考车当天跟别人借书背那些车的零件,可是实际车的情况和书里的不一致的,所以我根本白记了~=.=结果我解释时真的一塌糊涂,我只是解释我还记得的并用很小的声量解释,担心说得大声,错的明显啊!检查轮胎时真的很糟糕,那两只棒我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也只在practical的时候看过马来人示范一次,你叫我怎样用啊?!一个是用来检查轮胎够不够气,另外一个是检查纹路的(如果我没有错的话),幸好我用对头来检查轮胎的气,要不然可就闹出笑话了。过后检查纹路的深度那只棒,我着实不会使用,看着那只棒有这么多的号码,我都不知道要念哪一个,最后念一个我认为对的给他听。所以啊,我奉劝那些家里有车的人必须在家里学习好零件,如果可以记得把教学给录下来,除非你的导师有一直向你解释。

Bahagian II一共有五项(真的很抱歉啊,我很多都忘了名字)

  1. 上山坡mendaki bukit
  2. Jalan selekoh tajam(没有记错名的话啦)像个Z字型的路。
  3. Jalan S(这个真的忘了什么名)顾名思义也是是S型路
  4. 呃,这项是什么了啊?记不起名字啊~总之是像T字型。
  5. 最后这个就是parking


      #1 最容易的莫过于Jalan S,就只是弯来弯去而已,只要你掌握好steering就够了。

      #2 Parking也是很容易的,因为已经教了tips,只需按照步骤,车就能park到很漂亮了,但是如果是自己在外面就没有办法靠这些了,靠的是技巧了。
       
       #3 我有时在T路会忘记自己转了几圈的方向盘,把车给park歪了,但是一旦park到很正时,真的很开心。
       
       #4 最后这两项是我认为颇难的啦~当要下山时,油和clutch真的要控制得很好,而且要会认车震动的声音,要不然在山上熄火就会从山上滑下来。但是,看到车顺利地下山时,那成就感真是难以形容啊!
     
       #5 Z是很多女生做不来的(uncle和马来人都这样说),可能是因为女生的手臂不怎么有力还是迟钝了些,总是来不及转动方向盘。过了第一个弯要进入第二个弯时,不但要控制好速度手还要很快速地方向盘。我在外头看人家过,会觉得路这么大你怎么不回过啊?我自己在车里头就觉得这路怎么这么小啊?

       考车时很多人一旦上山,前轮胎没有踩到黄线,JPJ就直接out掉他们,有够严的啦!幸亏我有踩到黄线啊,谢天谢地,也很庆幸自己顺利完成所有项目,无失误! 

Bahagian III 驾马路

       后来出大马路时,坐在身旁的JPJ真的很不错啦~会讲华语哦,真不知道他是在让我考试还是在教学,全程都在教我怎么驾。(我会自己驾啦)他还帮我换gear嘞!之前我是很怕马路的,每当要出路口的时候,我都手忙脚乱的。


       考试当天我还了RM350。然后把把摩托和车的驾照合在一起,又还了RM70。那我一共还了RM970。其实我是算便宜了,因为我skip掉了听undang、买书和考undang。真的很庆幸自己在考摩托的时候是旧的那批,要不然这个新制度真的会耗费我的时间、精神和金钱啊!考完了真的很轻松,我不用再过着每次补完习后都要赶着去学车的日子了。

       小埋怨就是考的时候等到我真的快崩溃了...




Comments

  1. 恭喜亲哦~ xD 我已经18了可是还没考车的说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亲~^_^亲打算几时去考啊?到时再来分享学车经验哦!

      Delete
  2. 我下个星期才开始学驾车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油哦!希望你有美好的学车经历啊!>﹏<到时感觉如何记得分享哦~

      Delete
  3. 我还没考车啊~~T^T
    总结来说啦, 你觉得以前的制度好还是新的更好?(听说他们计划要出华文版的undang书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就该赶快去考了,可是你再快好像也没用了,因为GST时代来了~=.=!
      我觉得旧的制度比较省时省力,程序也比较简单,但是新的制度也有它的可用之处,像是检查车的零件那项,我们除了要回驾车,也应该了解它其中的奥秘嘛~哈XD 现在的undang书也较为详细啦,以前的是车和摩托合在一起的。
      我也有看到我表妹在FB上分享关于华文版的undang书,这对于华人来说是好事吧!^O^我朋友之前考了超多次才过undang耶,她说国文不好就是难读啊~

      Delete
    2. 一直没时间去考,所以拖到GST时代来了,学费就变贵了T^T
      噢噢,好吧,平时多研究一下汽车零件应该能帮助考试^^
      读华文版的或许更容易及格XD

      Delete
  4. 请问要快2次uda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需要哦。
      不知道你考了没有,看来我的回复来得有点迟了。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6. 你很幸运驾马路那里的考官也会讲华语的...我不会听国语我快泪奔了 T. T

    ReplyDelete
  7. Anonymous14/6/16 13:43

    请问如果一开始用的是旧制度成功考到了摩托执照,但是因为忙学业和不够钱所以考车的执照的时候延迟了,但已经是新制度,需要全部重新学过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之前我有个朋友也是类似你这样的情况。是的,全部都要全部学过。

      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Anonymous25/5/19 12:58

    我学满了16小时,也拖了整半年今天才联络回那个教车佬。。。现在才要重新考。。。我不知道我在害怕什么。。就是不敢

    ReplyDelete
  10. Anonymous12/1/21 18:27

    我是刚拿到p lesen的人。学车时,被uncle骂到很惨,uncle很笃定地告诉我 你会fail很多次。我就很担心,因为每次去学每次被骂。然后一直在网上爬文。到最后试考和大考都一次过pass。我在想那个uncle听到我一次过pass的表情会是怎样,想想就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六这件事 & 升学之路

        哈,我怕大家读了blog一直以为我还是中六生。姐姐我老大不小了21岁,我希望我不需要每年都来更改我的年龄,可是大家不看看post的日期来试着推算我的年龄,询问后还特别可爱地跟我说中六加油或者祝我拿到想要的科系,咳咳,要是哪天我嫁人了,情何以堪哪。         中六(form6)难吗?中六(form6)好读吗?我相信很多SPM毕业生差不多也是时候为自己的升学事宜而烦恼了吧。这么多的渠道到底要前往哪个才是对的;哪个才是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哪个是容易读的?到底自己对哪个科系有兴趣;哪个科系是热门的;哪个科系是冷门的;哪个科系读了薪水高;哪个科系读最快出来。要不然就是哪个大学好;或者哪个大学的学费低;哪个大学比较容易进之类的。         我知道很多人还是对升学之路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疑云还是在头顶上挥之不去。所以,希望那些和我之前一样迷茫的同学们可以从我这里获得一些有用的资讯。我之前在中四,中五的时候对这些升学的东西真的很不了解,毕业后才一直不断地查啊查才稍微略知一二。 噼里啪啦,写了些有的没的,我们来进入重点吧。 - 别以为SPM毕业后就是直接进大学读degree哦,然后不消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出社会了。Definitely WRONG! 步骤是这样的…… 1.       SPM后,选择读:form6/中六,diploma,matrix/matrikulasi,politeknik,foundation,要不然就是选技职学院啊,还是申请师训 2.       等个一年两年甚至有些到三年,你才能够升学士(degree)哦 3.       假设你还想继续读,那就继续读硕士(master) 4.       然后,也就是大家都觉得很厉害的博士(doctor) Matrikulasi 之前拼了命地想进matrik的,虽然说我一开始已经知道没这么容易,而且我也没那个资本,呵,但就是天真地认为上天应该会眷顾我吧。所以,我想说的是我没有中matrik啦~Matrik读个一年就出来了,话说我印度朋友快出来了,好快的说。之前有位朋友本来已经来form6了,后来中第二批matrik,然后她就去了。因为她有接触一些form 6的课程了,所以她说matrik的课程会相较的容易,而且通常进m

新加坡工作那件事

看到痞子蔡更新博文太激动,他真的真的很少更文。他在我出生那年在网络贴了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我20岁了,然而他也写作20年了。他说有人说他有村上春树的味道,他说或许是误会,他只是跟村上一样在29岁那年创作。啊…痞子蔡49了。才知道原来痞子蔡在写作上有怪癖,喜欢一行只能30字,目前是这样。我喜欢啊,看着简洁不冗长。想看新创作的《国语推行员》,其实看书名真的想象不到故事是怎样的。没关系,这无碍我喜欢痞子蔡的的作品。 # 今天的目的不是说痞子蔡也不是说村上。而是想要分享东西,分享sg工作所需要知道的事情。我想要是有那些初入新加坡又有很多事情不是很清楚的话能够在我这里了解到一些,也算是帮助到他们吧。 找工 是不是听说现在新加坡管制比较严了,要来新加坡工作没这么容易。其实只要你不挑工作的话,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找工。你知道的脸书现在很方便。就是说要找工,只要在脸书上打相关新加坡工作字眼,就可以看到好几个群组。好吧,我在这里附上几个我进到的群组的链接。点击字体进入。 1.  新加坡工作 Jobs in Singapore 2.  新加坡最大工作群 行行出状元!Jobs in Singapore 3.  新加坡工作专业 Jobs in Singapore 然后你可以针对你想找的工作在群里搜素。你会看到很多人在工作贴下面pm,其实我觉得要是你真心想找工的话,请自己主动去pm人,而不是等人pm你。其实在群组里不乏agent,要是说你问到的是agent的话,或许会要agent fee,据说不便宜。也有一些声称不收agent fee的,而这种呢,大多是对雇主收钱。有些会要求给简历。简历怎么做? 其实我也不会做简历。我都是直接做一份个人资料,然后pm人。 Name    : Age       : Contact : Current Address: Education          : Language           : Working Experience: 我也有试过一间间问。首先,脸皮要够厚,胆量要够大。要是有兴趣在shopping mall做,那就去那里溜达。会看到门口处有招聘的纸。直接进去问,有些会要你去到总部面试,有的会让你打电话联络,而且还有时间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