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六这件事 & 升学之路

        哈,我怕大家读了blog一直以为我还是中六生。姐姐我老大不小了21岁,我希望我不需要每年都来更改我的年龄,可是大家不看看post的日期来试着推算我的年龄,询问后还特别可爱地跟我说中六加油或者祝我拿到想要的科系,咳咳,要是哪天我嫁人了,情何以堪哪。

        中六(form6)难吗?中六(form6)好读吗?我相信很多SPM毕业生差不多也是时候为自己的升学事宜而烦恼了吧。这么多的渠道到底要前往哪个才是对的;哪个才是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哪个是容易读的?到底自己对哪个科系有兴趣;哪个科系是热门的;哪个科系是冷门的;哪个科系读了薪水高;哪个科系读最快出来。要不然就是哪个大学好;或者哪个大学的学费低;哪个大学比较容易进之类的。

        我知道很多人还是对升学之路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疑云还是在头顶上挥之不去。所以,希望那些和我之前一样迷茫的同学们可以从我这里获得一些有用的资讯。我之前在中四,中五的时候对这些升学的东西真的很不了解,毕业后才一直不断地查啊查才稍微略知一二。


噼里啪啦,写了些有的没的,我们来进入重点吧。

-

别以为SPM毕业后就是直接进大学读degree哦,然后不消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出社会了。Definitely WRONG!

步骤是这样的……

1.       SPM后,选择读:form6/中六,diploma,matrix/matrikulasi,politeknik,foundation,要不然就是选技职学院啊,还是申请师训
2.       等个一年两年甚至有些到三年,你才能够升学士(degree)哦
3.       假设你还想继续读,那就继续读硕士(master)
4.       然后,也就是大家都觉得很厉害的博士(doctor)

Matrikulasi

之前拼了命地想进matrik的,虽然说我一开始已经知道没这么容易,而且我也没那个资本,呵,但就是天真地认为上天应该会眷顾我吧。所以,我想说的是我没有中matrik啦~Matrik读个一年就出来了,话说我印度朋友快出来了,好快的说。之前有位朋友本来已经来form6了,后来中第二批matrik,然后她就去了。因为她有接触一些form 6的课程了,所以她说matrik的课程会相较的容易,而且通常进matrix的好像很容易拿到CGPA4.0,这都是听说的。等下我被matrik生揍,也不想想那些进matrik的都是成绩很好的啊,拿4.0也是情有可原。对了,matrik for 非土著也就是非马来人的quota是很少很少的,而且进去好像也是靠运气的,我学校有些同学成绩也是特么棒拿10个A,但也是没中,所以在我看来还是运气的问题。对了,据说现在matrik也给diploma的文凭了,中六生的竞争越来越严重。还有哦,就是有津贴啦,大概100左右。申请地区的时候最好申请远的,比较容易中,不知道啥根据。我班超过半数以上的马来同学都中,虽然成绩也不是说特别好。所以,matrix啊这种都是依土著为优先。据说啊,要进matrik至少要有5个A或A+,不包括A-哦,这是听说的啦,不懂准不准。我听我朋友说有个成绩不是很好的印度人也是进到matrik,看来运气真的很重要。

在开始可以申请matrik的时候,希望大家想清楚到底要读什么aliran。一旦中了,进去后想换会有很多手续,挺麻烦的。虽然说读理科是比较有优势的,但是要是你已经读到很辛苦了,但是成绩还是没有起色的话而且自己也读到不开心,不如走看另一条路,或许会有另一片天空等着你去开拓呢?

-

Entry requirement:成绩真的要很好。运气也是必然的
Duration: 一年


Diploma

私人学院的diploma其实很容易进的,钱的问题罢了,真的。而且entry requirement也算是蛮低的,只要成绩没有太烂太烂,都进得去。大概读一个一年半或是两年。比较便宜的私人学院大概是TARUC吧。对于私人大学的升学资讯还是很缺乏,有时碰到学生问关于私人大学的问题,我自己还是要去爬文或者是问他人。我

其实现在很多政府大学也是有推出diploma了。可是如果仔细去查阅,政府diploma也不便宜哪。Diploma跟foundation的分别就是diploma读的是专业的,而foundation就类似form6比较广泛,什么都读。读那间大学的diploma 不一定就能直升那里的degree,但是会有优先权,大家还是要走UPU system的。Diploma是不一定能 credit一年 degree学年的哦,这还要根据diploma和你degree选择的科系是否是有关联,有些科系可只能在一些sem 让你能够不用去上一些科目这样。一切还是要根据学校科系和那里的系统而定,不是百分百能credit一年的。

-

Entry requirement:成绩通常至少要三个credit,depend学校
Duration:大概两年或三年

Politeknik

这个是在从UPU申请的。第一通知我是说fail的,那时候好像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填错。接到通知的时候是已经就读form6的时候了。后来,又收到通知中kejuruteraan alam sekitar,确实是我喜欢的科系耶,但是周围没人读过,而且也搜索不到关于polikteknik的资料,也就不了了之了。我笔友说她的舅舅还是叔叔就是读politeknik出来还升政府大学的,所以也不是说politeknik不好啦。我那笔友啊在填upu的时候乱来一番,结果中perikanan,笑喷我了。我老师当初一直劝说我们去politeknik,可是我们这挂也没一个人听劝。Poliktekinik也是有津贴哦。

希望过后能够更加了解politeknik的东西然后来跟大家分享。politeknik和diploma的情况是一样的,也是进degree不一定能够credit一年的哦,这还是要视乎大学科系而定。

-

Entry requirement:不清楚
Duration: 二至三年左右

Foundation

我申请拉曼学院TARC的时候第一选项就是foundation,然后就中了。心得是如果你当真没有很想要去读那里,就别手痒去申请,浪费报名费啊~后来TARC还有打来问我为什么没去,那时我已经在中六了呢。Foundation都比较便宜,比diploma便宜,而且一年而已。但是算到来都差不多的啦,foundation去读degree从第一年,diploma是从第二年(如果是相关科系的话)foundation学的东西就比较广泛,和form6差不多这样的。通常只有少数的的人读foundation的,都是读diploma的多。


更新于18/4/18”有些政府大学也推出foundation了,因为一位学生前来问我,我才知道的。然后我去做了些调查,发现除了UTM也有不好政府大学有推出foundation(Asasi)

UTMhttps://www4.utmspace.edu.my/foundation/#1496199678282-01a24f4b-6d1b
UTM的foundation是在UTM总校(Skudai)读,为期一年共三个sem,可以住学校宿舍。一共有三次intake是五月,九月和十二月。学费是RM7K+,还没加上其他杂费的哦。去我附上的链接了解更多。

我查了TOP5的政府大学(USM,UM,UPM,UKM&UTM)目前是只有UTM需要另外申请,其他的都会link去UPU。

-

Entry requirement: 根据各大专
Duration: 一年


Form6/中六


哈,最后我选了我当初最不想选的中六。当初真的很排斥中六,因为时间长而且还很难。比起以前的中六,大家都说现在的中六容易多了。以前他们是读完一年半然后考试,我们现在方式是分成三个sem,每读完一个sem那些参考书都可以丢了,除非你要重考。只有sem1和sem2可以重考,sem3不行。而且重考一科的费用是RM50。

我很怕人家问我难不难这个问题,因为每个人对于难的定义不同。为什么呢?成绩考得好的人会觉得中六其实没很难嘛,可是成绩考得差甚至完全申请不到大学的同学肯定就会说中六很难啊,所以这个问题恕我很难回答大家。

中六一共要拿四个科目,要多拿也行,听说最多拿6科。我是physics班的,科目有Pengajian Am, Mathematics T, Chemistry 和Physics。我班有人多拿geografi,听说比较容易。其实哦,中六有很多科目可以选的,那时候报考填表格的时候看到的,只是看你就的学校有什么科系。Wajib的科目只有PA罢了,但这个科目也必须pass才有文凭可拿。PA是什么?类似sejarah的东西啦,就学我们国家制度的东西,我现在sem2有学画graph,很多类型,差点脱窗了。
我学校之前的学生有人报考华语,但是得自修,学校没老师教。然后,在orientation的时候就要知道你的学校有什么package,看是什么科目配什么科目。

如果当初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进理科,也不是说进理科班就特别秋,只是纯粹的喜欢,也是现在的老师让我再一次喜欢上chemistry和Physics,纵使我的成绩很烂的说。很感恩碰到好老师,但是我的成绩感到很抱歉。大家说,form6就是图及格,拿A很难的,但就是有些变态干得了这回事。不及格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所以不用太介意,幸好form4form5都经历过,所以也没觉得很打击,哈。

然后,就是MUET(英文考试),大学都需要的。如果是文科班的学生考band3就可以了,理科班则要band4,但是好像也不是这么回事啦~MUET有四个part,speaking,listening,reading和writing。考一次RM106这样。一年有三次可以考,分别在三月,七月和十一月。大家都兀自分析哪个月的比较容易,而我觉得容易这件事都是random的啦。

Koku在中六是很重要下的。据说以前中学的koku分没算一起,从今年开始,所以也就是说koku的分数是重新来过的。感觉以前这么拼koku分都浪费了……而且中六人才济济,想要拿个职位没有一定的实力办不到。不过老师说要是能够在一项活动成为organiser的话,就能够凑凑分数。

其实中六难之余,还是充满欢乐的啊,能够像中学是那样继续读书,就感觉蛮幸福的了。许多以为中学毕业后就没法做的事情,通过中六再续前缘了。毕业了的学生都说,尽管享受form6就够了,别想这么多。是啊,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就开始有点不舍了,这些同学,这些老师,这个班,这个学校。(中六真的是个难忘的回忆,姐姐我现在挺怀念中六的日子的)

中六确实是读一年半,但是等成绩加等大学录取的那段时间就长达9个月了,有够长的,所以通常大家都说两年。不过这段时间也可以出去淌淌社会的浊水,历练历练一下。

中六是不需要申请的哦,一旦成绩发布后,你就会直接列入中六名单中了。除非你申请matriks也中了的话就不会被列入中六名单了。所以另一个意思就是如果你中中六的话,你就不会再matriks名单里了,either one。中六很容易进,只要一个要求就是Bahasa Melayu要pass with credit(C )。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中中六?放心,大概四月左右你会收到email和寄信到你家的。到时就拿着这个offer letter去上面指定的学校报到即可。

这是Form6 的CGPA分数列表。


A (4.00) = 80-100 marks

A- (3.67) = 73-79 marks
B+ (3.33) = 67-72 marks
B (3.00) = 60-66 marks
B- (2.67) = 53 – 59 marks
C+ (2.33) = 47-52 marks
C (2.00) = 40-46 marks
C- (1.67) = 37-39 marks
D+ (1.33) = 33-36 marks
D (1.00) = 30-32 marks
F (0.00) = 0-29 marks
-

Entry requirement: BM pass with credit
Duration:一年半

师训学院IPG


我说如果你一开始就有当老师的意愿,那就要直接申请,不要犹豫。现在要当小学老师,怎样都要进IPG才可以的,就算你读得再高,最后还是要IPG 才能成为小学老师。IPG通常是在每年的三月开放申请。现在有个很特别的要求,就是申请者必须是不超过20岁。

如果是对中学老师或者中六老师有兴趣的同学们,是需要先读Pre U再读degree的教育系才能够当的。UPSI拥有比较多教育类的科系。大学教育系有internship也会有 posting。Posting有是有,只是竞争会比较大,也需要等比较久。Posting 就是看会被分配到中学执教的意思。

Entry requirement: BM and Sejarah PASS
Duration: PISMP 四年

-- -- --



至此,小女不专业报导,如果有透彻了解的人看到错误还望指点一番,免得我误导他人子弟啊~要是有哪里不了解也是可以向我发问的,我很乐意为你解答,要是我懂的话,因为我了解迷茫的心情,我当时亦是如此。要是我写的东西有所冒犯的话,也请求原谅,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听说来的,但也有亲身体验。


大家要是想联系我问关于升学的事情,可以通过email(kamchyi@gmail.com)或whatsapp 0162028201联络我哟。这个有点重要,我需要申明。希忘SPM毕业生可以仔细,对,就是仔细看完我的文章才来问我哦~希望不要问一些我已经在这篇文章解释过的事,虽然姐姐我是很乐意给你们大家解答,可是我更加希望你好好地读完我的文章再来whatsapp我你不明白的地方。然后,就是因为微信比较私人嘛,当然是建议大家whatsapp我。 ----更新于18/4/18

Comments

  1. Chloe分析得很不错,看完也会有一些头绪(话说如果这个篇能够让几年前的我读,我一定不会那么迷茫了~~XD)
    Chloe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没哪,,在读form6呢~还在sem2,煎熬啊…新年快乐,cally

      Delete
    2. 噢噢,中六啊~真的要拼劲全力去读啊~加油加油!
      新年快乐 ^_^

      Delete
  2. 请问Chloe现在在哪里就读Form 6呢? 我上个星期刚拿了SPM成绩,过后想读Form 6。我不想用家里的钱来读私人的 所以就想读Form 6。 可是我怕我会后悔 因为很多人讲Form 6很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我现在正在就读中六,今年读完就毕业了~你方便私聊或email我吗?我希望我能够帮到你

      Delete
  3. hi 请问你的表姐是直接用spm成绩申请um的diploma吗?
    我现在是用spm成绩申请utm的diploma 我想问一下会很难进吗? 因为现在私人学院那边要开始还首期的学费了 然而utm的结果会在前者之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样依据你的成绩和你选的科系了,我那时申请的时候有成功,可是没去。
      方便了解你的成绩和申请的科系吗?

      Delete
    2. 是的,我表姐是直接用SPM成绩申请UM DIPLOMA。而我也是用SPM 成绩申请UTM 的 diploma

      Delete
    3. Anonymous1/11/17 02:50

      Hi, 其实还有很多间的政府大学有diploma课程哦。有9间政府大学提供diploma课程,学费也算便宜一下的,毕业后可以直接在原本的那间大学继续升上degree。只需在upu那里申请就可以了。

      Delete
  4. hi 请问如果拿到了um diploma accounting 可是他却注明说校方有权根据学生人数更换科系和地点,那被换的几率大吗?会在缴交报名费之后才得知被换去不是自己想要的course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我不太清楚耶~如果真的有很多人申请那个course,可能会发生调动。

      Delete
    2. Anonymous23/4/17 10:38

      好的,谢谢你喔。

      Delete
  5. 想问一下,现在中6要开学了,要事先预习科目吗?没有预习会不会跟不上呢?中4中5课程都忘了七七八八了会有影响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你是想拿什么科目呢?有些补习会提前开始,但那时候的我并没有预习。不过,预习也是好的哦~中四中五的东西还是有一点用到的。

      Delete
    2. 我是被派拿理科 我是要拿pa che math phy😄

      Delete
    3. 一样耶~预习呢看自己吧,但是如果一开始就跟不是很上syllabus的话,我建议要去补习。

      Delete
    4. 好的哟~~谢谢回复(*^_^*)

      Delete
    5. 想问一下 第一学期是不是通常会考得很烂>_<

      Delete
    6. 嗯,普遍都是~我也是中等而已,1B+ 2B- 1F。不过如果很快就能进入状况的话,应该应付得了。还是有人可以考得很好的。Physics真的很难,所以真的要想清楚才拿啊~

      Delete
    7. 个人可能比较不喜欢背太多(像bio)XDD~~虽然physics也不是很好😂😂😭😭

      Delete
    8. 楼主有重考sem1吗??🤔🤔

      Delete
    9. 有哦~因为想拿更好的成绩,同时也是负担。先想好好以后想读的科系才在form6选课,这样比较好。我是因为往后钟意的科系需要math t,所以才进理科班,。

      Delete
  6. hi我现在拿到了diploma kejuruteraan awam 在UMP 我现在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继续呆在form6呢还是去读diploma然后升degree。。。话说会比form6的人迟毕业吗。。。有没有办法skip掉一些credit hours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是没有skip掉 credit hours 这种事的。读不完就要上考场(¯―¯٥),根本会嫌时间很短,要学的东西很多~慢是慢,可是回忆满满啊。

      Delete
    2. Anonymous1/11/17 02:49

      多数上如果是继续待在同一间大学和diploma一样的大学和course都可以credit transfer,升上第二年degree哦。

      Delete
    3. 哦…政府大学的diploma确实可以credit transfer,但是form 6 应该是没有的。

      Delete
  7. 請問你申請utm是utm自己的還是utmspace?

    ReplyDelete
  8. F4&f5读文科能不能去读dietitian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这有点困难,应该很难申请到,毕竟不是science 底子出来的

      Delete
    2. 好的...谢谢您

      Delete
  9. 请问中六 kehadiran ke sekolah 有算在内的吗???

    ReplyDelete
  10. 怎么说呢?不过,kehadiran 也是很重要的哦,我老师说以后出来社会工作,老板看你出席率低低,会质疑工作态度的。

    ReplyDelete
  11. Anonymous1/11/17 02:51

    Hi, 其实还有很多间的政府大学有diploma课程哦。有9间政府大学提供diploma课程,学费也算便宜一下的,毕业后可以直接在原本的那间大学继续升上degree。只需在upu那里申请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表姐那年um diploma的学生很少成功申请会um degree的。但是,我也有咨询过utm的fb page说 utm diploma 生申请回utm 的degree会比较容易。

      Delete
  12. Hi chole ....方便给我你的email 吗,有东西想要询问你,我现在很懊恼不知道是该读f6 还是直接拿foundation

    ReplyDelete
  13. Hi Chloe,我是中五毕业生,目前在等成绩。想请问你有微信或者whatsapp吗?我有些东西想询问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可是目前我怕你联系不到我的WhatsApp。不过,你可以试试看,0162028201或者是90796659,我WhatsApp现在是使用90796659。要是还是联络不到的话,你可以email我,我给你其他联络方式

      Delete
    2. whatsapp都不能联系到,我email你了哦

      Delete
  14. hi Chloe 方便给你的email吗 我是2017毕业生 我有东西想要询问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lo,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其实上头已经有留下我的email了哦,kamchyi@gmail.com

      Delete
  15. Hi 我是今年的f6生 我想請問下我不知道要選哪一個配套 第一個配套是pa,pp,eko和geo 第二個則是pa,pp,eko和bm 兩個的package是差別與geo和bm啦 我不知道哪一個比較好 比較容易score 讀了出來有用 所以我現在很糾結 希望你可以解答得到我的疑惑 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是你能ws我会更快回复你哦。我希望你是根据你的兴趣来选会比较好,或者你更加偏好哪一科。然后,我也建议你现在或许可以先好自己以后想要读什么科系,然后根据那科系所需要的科目来选会比较好。

      Delete
  16. Anonymous28/5/18 13:14

    hi,我通过upu申请到了upsi(diploma sains),可是我不想当老师。如果我读这间学校的diploma 然后再转去其他国立的degree 申请到的几率会高吗?我也在纠结还是要直接进私立大学的foundation读

    ReplyDelete
  17. Anonymous24/4/19 09:23

    Hi 你好,我想问一下啊Umcced 的 diploma perkauanan 其实好不好?

    ReplyDelete
  18. 如果自己付学费给um,是不是可以选科目读foundation

    ReplyDelete
  19. 我比较想知道上F6的花费有什么,会高吗?方便回答吗?

    ReplyDelete
  20. 我想知道f5读science stream f6想读文科会跟不上吗 因为听说f6没有教回basic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6/10/23 17:31

      不会哦~我本身就是f4&5 science stream 升 f6 读art stream 的人

      Delete
  21. 请问如何申请utm的foundation,可以附送链接地址给我吗?因为我在upuonline看是没有utm的选项,我不能申请到utm的matrix吗还是谁可以回答我?感恩

    ReplyDelete
  22. Anonymous20/6/23 20:38

    我想问一下spm的成绩出了以后,几时可以去读from6

    ReplyDelete
  23. Anonymous6/10/23 17:29

    不好意思想要补充一下,form 6的requirement 不止BM哦,还有sejarah 和英文必须及格。我是2021/2023的form 6生,为什么我是3年呢,因为我是SPM batch covid的学生🤣🤣我不清楚是否有改动,但是我这年升form 6的BM至少要有B,然后sej & English 要pass 而已。(虽然我的学校有收一些BM拿C的同学)但是我当初拿到的form 6入学通知是有写明BM必须B😂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工作那件事

看到痞子蔡更新博文太激动,他真的真的很少更文。他在我出生那年在网络贴了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我20岁了,然而他也写作20年了。他说有人说他有村上春树的味道,他说或许是误会,他只是跟村上一样在29岁那年创作。啊…痞子蔡49了。才知道原来痞子蔡在写作上有怪癖,喜欢一行只能30字,目前是这样。我喜欢啊,看着简洁不冗长。想看新创作的《国语推行员》,其实看书名真的想象不到故事是怎样的。没关系,这无碍我喜欢痞子蔡的的作品。 # 今天的目的不是说痞子蔡也不是说村上。而是想要分享东西,分享sg工作所需要知道的事情。我想要是有那些初入新加坡又有很多事情不是很清楚的话能够在我这里了解到一些,也算是帮助到他们吧。 找工 是不是听说现在新加坡管制比较严了,要来新加坡工作没这么容易。其实只要你不挑工作的话,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找工。你知道的脸书现在很方便。就是说要找工,只要在脸书上打相关新加坡工作字眼,就可以看到好几个群组。好吧,我在这里附上几个我进到的群组的链接。点击字体进入。 1.  新加坡工作 Jobs in Singapore 2.  新加坡最大工作群 行行出状元!Jobs in Singapore 3.  新加坡工作专业 Jobs in Singapore 然后你可以针对你想找的工作在群里搜素。你会看到很多人在工作贴下面pm,其实我觉得要是你真心想找工的话,请自己主动去pm人,而不是等人pm你。其实在群组里不乏agent,要是说你问到的是agent的话,或许会要agent fee,据说不便宜。也有一些声称不收agent fee的,而这种呢,大多是对雇主收钱。有些会要求给简历。简历怎么做? 其实我也不会做简历。我都是直接做一份个人资料,然后pm人。 Name    : Age       : Contact : Current Address: Education          : Language           : Working Experience: 我也有试过一间间问。首先,脸皮要够厚,胆量要够大。要是有兴趣在shopping mall做,那就去那里溜达。会看到门口处有招聘的纸。直接进去问,有些会要你去到总部面试,有的会让你打电话联络,而且还有时间规定

考车那件事

                看来我销声匿迹好一段时间了……我自己也没想到中五的生活竟然会如此忙碌,以致自己没时间来更新部落格,更新的动力也渐渐被忙碌的生活给磨灭。好多事情已经没有那个心思来记录了,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该写些什么,有点无奈自己变得对任何事情没了热忱。看来我必须在这短短几日的假期里重拾那个动力,我的部落格再这样荒废下去,可对不起当初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啊!        呵,我自己都差点忘了自己上一篇写了什么。XD学车记嘛~我今天也刚拿了我驾照咯!^.^这件事情绝对值得写下来,本来之前是想要把我每一次的学车经历都记录下来的,可是每次学车回家都累到瘫在沙发不想动了,所以这件事情只能不了了之了(而且我学了超级多次的啦!>.<)。但是我每一次的学车日期以及还钱都有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来参考,而且我作为这年最早考车的姐姐,我的经验是非常值得让人参考以及访问的。        幸亏自己不辞劳苦地坚持学车,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快拿到驾照。我学车的意志从去年开始就非常的强烈了,我当时就计划好尽早拿到驾照,这样后半年我就不必为此操烦了,而且我不想等到SPM过后,因为那个时候我想要打工吸取社会经验,不想要把时间花在学车上。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不想要阿婆每次要看医生都交通部方便,可是现在我却无法拥有一辆能够代步的车,有点苦恼啊!        那我就来分享我这两个月的学车经历吧~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我就到代理中心 报名 了,报名费为 RM250 。我考的是新制度,去年年尾开始制度一律被换了,多了一项检查的零件的考试流程。当时我以为自己要从新听undang、考undang、practical等等,但是安娣说我的摩托驾照不超过一年,可以skip掉好几个步骤,我当下高兴得在地上跳!你懂那样省掉多少的时间和精力吗?那我来让大家知道了解下新制度与旧制度的差别,你肯定会恨不得自己早点出生。 这就是我今天刚取到的驾照=) 旧制度 只要听一次摩托和车mix的undang 也只需要考一次摩托和车的undang即可 书只是薄薄一本册子 新制度 摩托和车的undang分开听,时间比旧的制度还要长 undang也分成摩托和车。每一次考不过都加钱 当然书也是分成两本,真的很厚!也比较贵,而且新的书后面有c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