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加坡工作那件事

看到痞子蔡更新博文太激动,他真的真的很少更文。他在我出生那年在网络贴了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我20岁了,然而他也写作20年了。他说有人说他有村上春树的味道,他说或许是误会,他只是跟村上一样在29岁那年创作。啊…痞子蔡49了。才知道原来痞子蔡在写作上有怪癖,喜欢一行只能30字,目前是这样。我喜欢啊,看着简洁不冗长。想看新创作的《国语推行员》,其实看书名真的想象不到故事是怎样的。没关系,这无碍我喜欢痞子蔡的的作品。


#


今天的目的不是说痞子蔡也不是说村上。而是想要分享东西,分享sg工作所需要知道的事情。我想要是有那些初入新加坡又有很多事情不是很清楚的话能够在我这里了解到一些,也算是帮助到他们吧。


找工

是不是听说现在新加坡管制比较严了,要来新加坡工作没这么容易。其实只要你不挑工作的话,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找工。你知道的脸书现在很方便。就是说要找工,只要在脸书上打相关新加坡工作字眼,就可以看到好几个群组。好吧,我在这里附上几个我进到的群组的链接。点击字体进入。


然后你可以针对你想找的工作在群里搜素。你会看到很多人在工作贴下面pm,其实我觉得要是你真心想找工的话,请自己主动去pm人,而不是等人pm你。其实在群组里不乏agent,要是说你问到的是agent的话,或许会要agent fee,据说不便宜。也有一些声称不收agent fee的,而这种呢,大多是对雇主收钱。有些会要求给简历。简历怎么做?

其实我也不会做简历。我都是直接做一份个人资料,然后pm人。

Name    :
Age       :
Contact :
Current Address:
Education          :
Language           :
Working Experience:


我也有试过一间间问。首先,脸皮要够厚,胆量要够大。要是有兴趣在shopping mall做,那就去那里溜达。会看到门口处有招聘的纸。直接进去问,有些会要你去到总部面试,有的会让你打电话联络,而且还有时间规定的,例如中午十二到两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这样,吃饭时间的缘故吗?其实碰过蛮多间只聘请Singaporean的,所以尽量不要找高级高级这样的啦。

其实如果是中六生要来打份临时工的话,绝对不要跟雇主说你还想要继续读书的事。你不要犹豫说还要看情况之类这样的话,很危险的。我也知道说谎不好,我当初也是百般不愿意这么做,而是真的不这么做的话,会扼杀很多工作机会。你绝对不会知道我因为这样模棱两可的回答而失去很多机会。如果可以的话,当然不要说自己是中六生就更好了。其实有些新加坡人也不知道什么是STPM,他们通常只知道SPM。要是人家什么也没问,当然是不要自己挖坑给自己跳。

所以来新加坡请带着你SPM original cert也就是A4 size青色那张,不是那个薄薄的slip哦。好奇怎么没拿到?其实是要自己前往学校office签名索取的。然后自己准备几分副本护照和身份证。可以的话也带着离校证书,因为有些公司会要的。

工作类型很多,有的需要有相关经验有的则不用。碰到的雇主好坏完全靠运气。签合约的时候记得每一项都看清楚。请了解清楚工作内容然后想清楚了才答应了。


Wok Permit

一旦被聘请就要申请work permit。会先做Temporary work permit。只是一张纸而已。如果在这时候出境的话,温馨提醒还是要填白卡的哦~这张白卡很重要,必须好好收着。然后公司会帮你申请work permit,会有一张信。有了那张work permit的信进新加坡才不需要填白卡。然后公司会跟MOM预约日期时间让你去盖手印。

盖手印所需携带的东西:PASSPORT,SPM original certwork permit的信 和白卡
东西我不是记得很清楚了大概是这样,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因为你会跟MOM的人通电话,他会交代好你所需带的东西。

这时候白卡会被收回去。然后一切照着MOM的人的指示就好了。最不甘愿的是我碰到态度超级无敌烂的马来人,老批评马来西亚还骂我(然后说我不是在骂你)。还超大力的捏压我的手在机器上,痛到…尼玛的。然后,想说的是要是真的碰到态度不好的,跟他说我重新出去拿号码然后找其他人员,相信态度肯定会改变,因为新加坡人最会complain也最怕被complain。虽然我当下是没有这么聪明,但是我希望接下来的人不要受这样的委屈。

当下是不会马上拿到你的work permit卡。五天后会寄去你的公司。

要是在雇主在网上申请你的work permit在地址那栏问你地址的话。不管你是住亲戚家还是组屋子,你都必须被登记在那间屋子的名下。要不然就让雇主填Malaysia的地址。我的是填Malaysia地址啦。我很好奇啦,虽然说我是住Johor,但是我家离新加坡挺远的啊。或许因为有些马来西亚人是来回新加坡的,所以可以填马来西亚地址,但要是是Perlis嘞?一个南一个北耶。

Work Permit真的很薄,比Malaysia任何一张卡都薄。会怕自己会不会坐断它。一旦收到work permit的卡后,你就可以走auto machine了,不需要再走manual counter。来回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就只是scan passport盖手印就可以了。


Work Permit 怎样会中Tax? 183 days rule是什么?

我一开始做工我就在查这事了,因为太担心中Tax。一般work permit有效期是2 年。我找了太多,官方网站论坛等也找过了。有者说一踏入新加坡就开始计算183,也有的说从开始工作的日期,也有说是从work permit上的日期算起。我在论坛上问了个资深的HR,他也不敢跟我很保证日期,他说rule会一直变,不要当赌注玩,所以以防万一还是以work permit上的日期为基准。如果期间有出入新加坡,并不会影响你的183天哦。

The number of days of employment in Singapore includes weekends and public holidays. Any absences from Singapore that are temporary (e.g. overseas vacation leave) or incidental to your employment (e.g. business trips) are still counted in the total days of employment for the purpose of determining your tax residency status.

Example
You have stayed or worked in Singapore from 1 Apr 2016 to 3 Oct 2016 (186 days). You will be regarded as a tax resident for the Year of Assessment (YA) 2017.



一旦过183天就不会中Tax,其实是我们是属于tax resident,但是呢我们是低收入群啊,是没抽我们的。说实话我超级纠结于这句You have stayed or worked,意思是说我要是以游客身份逗留在新加坡也被算入在183天吗?其实我也想问要是换工又是新的work permit的话,那不是又要重新算过183天。要是有机会的话,我亲自问了MOM怎么算法,我再给做个完善的资料。可以打电话去问的,可是无奈于我工作时间不方便。

所以根据我个人看法是,一旦以白卡进入新加坡就有算在183天了。在你还没申请到work permit,离开新加坡的日子是不被算在内。但是一旦申请到work permit就算还没拿到卡,离开新加坡是不影响183天。这样说好像有点抽象哦,我打个比方好了。

例如:
我1月1号以白卡进入新加坡然后1月5号离开,那这五天是有算的。其实我好奇离开和进的日期算在内吗?但是暂时姑且算作是五天。接着我9号再以白卡进入新加坡(就算已经有temporary work permit的信还是需要填白卡的),然后我成功申请到work permit是15号,可是我还没拿到work permit。那我14号要回马来西亚16回来sg的话,当下我就不需要再填白卡了,只要拿着work permit的信show给manual counter就可以了。

那怎么算?那就是9号那段期间都算在183天的,就算是我14号回了马来西亚两天也算。


那结束的天是算在申请cancel work permit的天还是正式被cancel的天呢?还是离职的天?还是我离开新加坡的天?如果我被cancel了可是我还有逗留在新加坡的话,有算在呢吗?那要是我离开后,又以白卡进入新加坡呢?其实哦,这也全是我的疑问。

以上以purple highlight的完全是我自己的猜测,没根据。看看就好,等我真正有机会向mom问清楚后再来更新过。我们是完全有权利向mom问清楚一切。


还没说到要是没达到183天的话是中多少的tax。总收入的15%,相较于差不多一个月的薪水。辞职要三思啊~


还想要更短然后又不想中tax。那就是60天或以下。我之前一直误以为三个月

If you are a non-resident and exercised employment in Singapore for 60 days or less in a year, your short-term employment income is exempt from tax. This rule does not apply if you are a director of a company, a public entertainer or a professional in Singapore. Professionals include foreign experts, foreign speakers, queen's counsels, consultants, trainers, coaches, etc.


                                        

要是有中六生有大算来这里打短期工的话。十二尾或者是年头一二月来比较好,这样就可以在9月开学前辞职bye bye。


#

那大概是这样了。要是有任何人知道的更多而且我又需要纠正的地方,请务必纠正我并指点迷津。小女在此给你90度鞠躬加非常甜美的“谢谢你”。








Comments

  1. 我没有带到ori 的spm cert 勒,我只是复印了和scan 了,不懂可不可以,然后可以知道关于body check的东西吗?大概是几时做?

    ReplyDelete
  2. 我学校7月开课 我1月1号开工的 我怕是从permit做好才开始算183天 怕来不及 所以我现在还未满60天我应该辞职还是继续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第一份工做二个月回马来西亚。休息一个月,然后又去做二个月会中tax吗

      Delete
  3. Anonymous21/5/19 20:52

    换工的话183天怎样算呢?

    ReplyDelete
  4. 住在新加坡没有来回jb也可以报Malaysia地址是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六这件事 & 升学之路

        哈,我怕大家读了blog一直以为我还是中六生。姐姐我老大不小了21岁,我希望我不需要每年都来更改我的年龄,可是大家不看看post的日期来试着推算我的年龄,询问后还特别可爱地跟我说中六加油或者祝我拿到想要的科系,咳咳,要是哪天我嫁人了,情何以堪哪。         中六(form6)难吗?中六(form6)好读吗?我相信很多SPM毕业生差不多也是时候为自己的升学事宜而烦恼了吧。这么多的渠道到底要前往哪个才是对的;哪个才是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哪个是容易读的?到底自己对哪个科系有兴趣;哪个科系是热门的;哪个科系是冷门的;哪个科系读了薪水高;哪个科系读最快出来。要不然就是哪个大学好;或者哪个大学的学费低;哪个大学比较容易进之类的。         我知道很多人还是对升学之路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疑云还是在头顶上挥之不去。所以,希望那些和我之前一样迷茫的同学们可以从我这里获得一些有用的资讯。我之前在中四,中五的时候对这些升学的东西真的很不了解,毕业后才一直不断地查啊查才稍微略知一二。 噼里啪啦,写了些有的没的,我们来进入重点吧。 - 别以为SPM毕业后就是直接进大学读degree哦,然后不消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出社会了。Definitely WRONG! 步骤是这样的…… 1.       SPM后,选择读:form6/中六,diploma,matrix/matrikulasi,politeknik,foundation,要不然就是选技职学院啊,还是申请师训 2.       等个一年两年甚至有些到三年,你才能够升学士(degree)哦 3.       假设你还想继续读,那就继续读硕士(master) 4.       然后,也就是大家都觉得很厉害的博士(doctor) Matrikulasi 之前拼了命地想进matrik的,虽然说我一开始已经知道没这么容易,而且我也没那个资本,呵,但就是天真地认为上天应该会眷顾我吧。所以,我想说的是我没有中matrik啦~Matrik读个一年就出来了,话说我印度朋友快出来了,好快的说。之前有位朋友本来已经来form6了,后来中第二批matrik,然后她就去了。因为她有接触一些form 6的课程了,所以她说matrik的课程会相较的容易,而且通常进m

考车那件事

                看来我销声匿迹好一段时间了……我自己也没想到中五的生活竟然会如此忙碌,以致自己没时间来更新部落格,更新的动力也渐渐被忙碌的生活给磨灭。好多事情已经没有那个心思来记录了,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该写些什么,有点无奈自己变得对任何事情没了热忱。看来我必须在这短短几日的假期里重拾那个动力,我的部落格再这样荒废下去,可对不起当初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啊!        呵,我自己都差点忘了自己上一篇写了什么。XD学车记嘛~我今天也刚拿了我驾照咯!^.^这件事情绝对值得写下来,本来之前是想要把我每一次的学车经历都记录下来的,可是每次学车回家都累到瘫在沙发不想动了,所以这件事情只能不了了之了(而且我学了超级多次的啦!>.<)。但是我每一次的学车日期以及还钱都有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来参考,而且我作为这年最早考车的姐姐,我的经验是非常值得让人参考以及访问的。        幸亏自己不辞劳苦地坚持学车,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快拿到驾照。我学车的意志从去年开始就非常的强烈了,我当时就计划好尽早拿到驾照,这样后半年我就不必为此操烦了,而且我不想等到SPM过后,因为那个时候我想要打工吸取社会经验,不想要把时间花在学车上。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不想要阿婆每次要看医生都交通部方便,可是现在我却无法拥有一辆能够代步的车,有点苦恼啊!        那我就来分享我这两个月的学车经历吧~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我就到代理中心 报名 了,报名费为 RM250 。我考的是新制度,去年年尾开始制度一律被换了,多了一项检查的零件的考试流程。当时我以为自己要从新听undang、考undang、practical等等,但是安娣说我的摩托驾照不超过一年,可以skip掉好几个步骤,我当下高兴得在地上跳!你懂那样省掉多少的时间和精力吗?那我来让大家知道了解下新制度与旧制度的差别,你肯定会恨不得自己早点出生。 这就是我今天刚取到的驾照=) 旧制度 只要听一次摩托和车mix的undang 也只需要考一次摩托和车的undang即可 书只是薄薄一本册子 新制度 摩托和车的undang分开听,时间比旧的制度还要长 undang也分成摩托和车。每一次考不过都加钱 当然书也是分成两本,真的很厚!也比较贵,而且新的书后面有cod